close

轉貼至http://blog.xuite.net/aikidol/aikidol/15418087 的牙線


aikidol從小就對於口腔保健不怎麼注意 
其實從它們的"黃度"就能略知一二
但是卻宿命性地不曾有過蛀牙的這回事(跟老村一樣)
從小看我(&我的牙齒)長大的牙醫還這樣對我說:你呀...牙齒這麼健康 會讓牙醫失業呀!
啊我也沒辦法呀 我刷牙已經刷的很隨便了說
就是沒蛀牙 只是偶而臼齒那邊會牙齦發炎...

說到牙齦發炎
上次搶救我發炎的牙醫則是很不給面子的說:唉呦~你只是琺琅質(還是象牙質?)比較強壯而已...
這個搶救的牙醫是哪來的呢?
其實aikidol從小因為牙齒特別壯
即使有大約10年都不在台北
在外縣市的時候也只是偶而會去搶救我發炎的牙齦而已
大部分的時候 都還是給那個看我長大的牙醫看
但是 半年前左右
我牙齦又發炎了
有過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
最後面臼齒底下的牙齦腫了一大包
甚至是影響上下的牙齦
再甚至導致扁桃腺一起發炎腫大
吃東西、喝水、甚至是吞口水都很痛苦...
理論上這時候應該要努力把週遭的牙周刷乾淨
但是腫起來就是痛呀
而且因為腫起來 會把平常能刷到的範圍都包覆到牙齦裡
反而更難刷、更刷不乾淨...

anyway..那是某個週五的早上
已經發炎兩天的我受不了了
又不想請假回家看牙醫
就偷偷烙跑到附近剛開門的牙醫診所
請求他讓我插隊先看
還好順利看上了
年輕的牙醫(就是酸我牙齒比較壯的那傢伙...)
給了我不少牙齒保健的新觀念<--為何以前的牙醫都不跟我說這些?我看以前的牙醫巴不得我蛀牙...
除了牙齦發炎最重要的事 就是要拼命忍痛把發炎的週遭刷的更乾淨外(光用想的都痛...)
還有就是使用牙線的觀念

在那之前
牙線是我發現牙縫間卡東西時最後的選擇
(使用順序:舌頭-->牙刷-->牙籤-->牙線)
是有發現卡東西才用喔 沒發現就...
難怪三不五時會牙齦發炎
自從醫生告誡之後(還有跟我圖解牙周病的可怕)
我開始每晚刷完牙後都會盡量使用牙線再清一次
結果...果然常常會清出莫名奇妙的東西
也開始維持清楚的牙縫(?奇怪的形容...)

牙醫說
有人覺得使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
其實那並不是使用牙線造成的
如果你有乖乖每半年洗一次牙
洗完牙 對著鏡子好好端詳一下
其實就會發現 本來就有牙縫呀
只是平常被牙垢填補了起來
看起來好像沒縫而已
好啦...好像有點噁心的感覺
但是這是經驗談
畢竟我是由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演進到使用牙線的
所以我的牙縫很明顯地 並不是因為使用牙線而產生

至於為什麼要好好清潔牙齒
除了蛀牙、牙齦發炎這種短期會發生的問題外
牙醫還說
發炎的牙齦會以一年大約0.5~1mm的速度萎縮(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這個速度)
算算看 你只要持續讓牙齒狀況不好個幾年你的牙根就會慢慢露出來
然後牙齒搖搖欲墜
最後 你只能跟素珠阿姨一起去用保麗淨 啃拔剌了...

記得嘿...
牙齒保健很重要的嘿...
(最少我希望我老了還可以吃美食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m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