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妮蕾德國際機構董事長  陳得福堪稱直銷界奇人。短短24年裡,從無到有,把仙妮蕾德帶到全球五大直銷巨頭之一,堪與老牌企業如新、康寶萊等平起平坐。1993年進入中國大陸之 后,5年裡仙妮蕾德的業績一直保持第一,並一度超過雅芳和安利之和。

1998年傳銷被禁后,仙妮蕾德在華業務遭受滅頂之災。但半年后,仙妮蕾德即卷土重 來,徹底放棄直銷模式,如今已開出7000多家特許經營店。

   陳得福又是直銷界一個異類。在同行忙於引產品、拉人頭的時候,陳得福的精力放在建生產基地上,目前,仙妮蕾德在全球擁有8個生產基地,其中 在中國大陸就有3個。

   太陽騎士追尋中華文化

8 月16日,天倫王朝飯店,58歲的陳得福結束在健身房的舉重后,匆匆回 到總統套房換了身衣服,然后迅速走到會客室接受記者的專訪。上世紀70年代初,他還 是一個普通瘦弱的窮苦學生,20年后已經躋身美國最富有的華商行列。陳得福說:“隻要你一直迎著太陽走,影子總會落在你身后。”所以,他把公司名字定為 sunrider,意為“太陽騎士”。

在收藏界,陳得福無人不知。蘇富比和佳士得拍賣會上,陳得福是VIP買家,凡是中國文物拍賣專場,陳得福一般都是一擲千金的大買家。在美國,他被譽為“華人第一收藏家”,他的總部建有一個私人博物館,陳列文物近2000件。


陳得福還是著名的收藏家。本報記者 甄宏戈 攝


爺爺的藥罐養大“小豆腐”
  
陳 得福出生於中國台灣嘉義縣一個貧窮的地區,那一年是1948年,也就是抗戰勝利后的第3年。孩提時的陳得福體弱多病。讀小學時,他的成績常常不及格。拿 著成績單回家的時候,得福總免不了爸爸的一頓尺子鞭打。在這種情況下陳得福與父親溝通很少。他從來不記得有和父親散步、打棒球、踢足球的經歷。
  由於瘦弱不堪,鄰居頑童總戲謔地叫陳得福“豆腐”,在上學放學的路上,他也總成為被嘲笑和欺負的對象。后來他決定隻有姐姐同行的時候才上學。
   家裡貧窮,小得福也營養不良。為了補充營養,陳媽媽給他喂母乳,直到6歲,得福才斷奶。體弱的他經常生病,父母沒錢帶他看病,治病就隻有靠爺爺了。懂得 一點湯頭方訣的祖父,時常調一些草藥給幼時的陳得福吃。抱著藥罐長大的陳得福當時根本沒有想到,這就是祖父傳給他的最寶貴的財產,也是改變他一生的重要支 點。
  
陳得福回憶說,當時很多人都是窮光蛋,如果不是祖父的方子和草藥,不知道他會成什麼樣子。

  然而爺爺75歲那年去世了。陳得福只能拿著爺爺留給他的方子自己摸索。陳得福后來回憶道:“祖父過世后,我要保養自己,所以繼續研究草本植物,從小到大都這樣。所以我在做健康食品方面,也有自己的親身體驗。

  1968年,20歲的陳得福考上中國台灣高雄醫科大學藥學院,彼時,未來的陳太太徐愛蓮正在香港至台灣的大輪船上,她的目的地同樣是高雄醫科大學。一段美麗的故事由此展開。

  “追女仔”追成柔道高手 現在是妻管嚴的懂事長
   進入大學的陳得福很不安分。他開了一個土風舞社,教授學生跳舞,其中大部分是女學員。一個偶然的機會,陳得福發現了醫學院的徐愛蓮。“那時候她蠻漂亮, 我也比現在帥很多。”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陳得福總忍不住“臭美”一下。陳得福刻意親近徐愛蓮,表示要教她跳一支簡單的舞。從此這個男生給徐愛蓮留下了不一 樣的好印象,“他比香港男孩大方、自信,有帥氣的潛質。”徐愛蓮不止參加舞社,還參加了柔道社。得知這個消息后,一貫不喜歡運動的陳得福也偷偷擠進了柔道 社。柔道社每天都要舉行練習賽,輸的要給贏的疊衣服。每 到這時候,陳得福總是主動請纓成為徐愛蓮的PK對象。結果可以想象,瘦弱的陳得福每次一碰即倒。“參加柔道社的三年,我給別人疊了三年的衣服。”陳得福笑 得有點緬腆。1972年大學畢業后不久,陳得福和徐愛蓮結為連理。之后徐愛蓮按照傳統習慣隨夫姓,把名字改為陳徐愛蓮。現在陳得福是有名的“妻管嚴”,他說太太有最終否決權。他說自己結婚30多年后才“懂事”,所以才叫仙妮蕾德“懂事長”。

找岳父借4萬美元起家
   1978年從楊百翰大學畢業后,陳得福進入一家美國保健品直銷公司工作,擔任研發主管。穩定的工作持續了6年,陳得福覺得必須有點改變。他認為有幾千年 歷史的中華草本醫學有非常高明精深的理念,遠比一些西方流行的以簡單的維他命為主導的保健產品來得更有針對性和效果。一種以中國食養文化為基礎,生產自己 的產品,開自己的直銷公司的想法激勵著陳得福。"其實這與我在1974年到美國時的一些經歷有關。我剛到美國去的時候,我到一家伊朗人開的銀行申請信用卡,前前后后被拒絕了11次。那個伊朗人跟我講,拒絕我就是因為我沒錢。”
   然而,創業沒有那麼簡單。他找父親借4萬美元被拒絕了。父母住的房子是以父子的名義注冊的,陳得福問父親能否拿去銀行抵押貸款,結果第二天父親就迫使陳 得福簽署協議,把他的名字從房契上抹去。陳得福轉而尋求岳父的幫助。岳父爽快地同意了。“主要是丈人沒辦法,女兒都嫁給我了。估計他當時也沒想到我會成 功。”陳得福心存感激地說。
  創業初期,他在自家的車庫裡和妻子及幼小的女兒生產包裝自製的產品,然后到處推銷。有一次,他發出500份邀請函,想召開一個招商會。到了開會的時間,整個會場包括他自己僅有6個人,但是陳得福還是堅持照計劃召開了這個招商會。

   在事業取得發展的時候,最親密的家人也因為金錢問題向他發起挑戰,成立競爭公司,並使其接連遭遇兩次訴訟。復雜的家庭糾紛曾使陳得福心如刀割,每每提起 均黯然神傷。在無數的挑戰面前,夫人陳徐愛蓮始終是堅定地支持著丈夫。她毅然關閉了自己的醫療診所,挑起了公司總裁的重擔。

重金收藏中國文物
  陳得福夫婦一生最主要的做了兩件事:第一,24年堅定不移地在世界各地推廣中華草本食養文化﹔第二,多年來收購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國文物古董。提 到陳得福的名字,收藏界也是無人不曉。近10年來的蘇富比和嘉士得藏品拍賣會上,陳得福常是坐在前排的VIP買家。凡是中國文物拍賣專場,陳得福都是一擲 千金的大買家。陳得福在美國洛杉磯的仙妮蕾德總部建有一個博物館,也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收藏博物館之一。陳列文物近兩千件,收藏了中國歷史各個朝代以及每一 個時期的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品。該館已收藏了四件元青花圖罐,價值連城。陳得福說,他辦博物館給外國人參觀,主要想讓他們了解中國的深厚文化,推廣中國文化。陳得福伉儷在美國生活了三十多年,始終沒有取洋文名字,他說作為中國人,他們深感自豪。

■京華人財榜問卷
您認為最理想的快樂是什麼?
  家庭和樂。
您認為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像個普通人一樣。
 您最害怕的是什麼?
最害怕的是沒有事情做。

您認為您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
  有這五個孩子。

您認為哪個特點上您自己覺得痛恨?
懶惰,做得不夠好。孔子說人性本善,我說其實人性本懶。

 您痛恨別人什麼特點?
  我不敢隨便評價別人。
 您最珍惜什麼?
  家庭,包括太太和五個孩子
 您認為您的哪一種美德是被外界過分高估了?
  美德我是沒有了。不過外界人對我高估是有。說我是最有錢的在美華人顯然被高估了。雅虎的老板楊致遠應該比我高。我不是最有錢的,但也不缺
錢。
 您的夢想是什麼?
  我的夢想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公司的事情做好,把家庭的事情做
好,這是我最大的夢想。
 您准備什麼時候退休?
  退休?我工作就是我休息了。工作就是我的嗜好,但是我會盡量把擔子交給
孩子們去做。這樣子我就可以輕鬆一點了,有空還可以到處走走。
 您最快樂和遺憾的時刻是什麼?
  最快樂的時候是跟孩子在家裡面。最快樂的事,大女兒已經生小孩,可以抱
孫子了。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把我跟我父母的關系修好。
直銷大亨悄建酒店王國

不靠直銷也成功

  陳得福穿著繡著龍紋的襯衣,坐在天倫王朝行政樓10層的會議室裡,在他左手邊一米處有一扇窗,窗下是王府井步行街上的百年教堂。陳得福閉上眼沉思了幾秒鐘,突然睜開眼睛:“我覺得他們還不能算成功,我不靠直銷都能做成這樣子。”

  1992年,中國直銷市場開放。第二年,仙妮蕾德以美國獨資企業的身份落戶廣州,成為最早進入中國的世界直銷公司之一。1995年,仙妮蕾德(天津)企業有限公司成立。

  仙妮蕾德在華業務從廣東開始向全國推廣,慢慢地,到1995年的時候,仙妮蕾德已經是國內直銷老大。在華營業額一度超過雅芳和安利的總和。這個勢頭一直持續到1998年。1998年前的5年,仙妮蕾德在華每年都有3億美元左右的收入,高峰時達到6億美元。

   然而,1998年中國全面禁止傳銷。 “我當時在美國,中國這邊經理打電話給我,我愣了一下。”當時的陳得福,正處於一項訴訟中,但他迅速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既然要改,就徹徹底底地改,不去趟這個渾水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陳得福表現出少有的興奮。 1998年國內全面禁止傳銷后,陳得福夫婦決定仙妮蕾德中國公司立刻停止直銷模式,隨后,申請批發零售牌照。到目前為止,仙妮蕾德特許經營店在國內30多個省市遍地開花,已經開出7000多家。

  直銷管理條例生效后,仙妮蕾德沒有立刻提交直銷牌照申請,而是出人意料地提交了特許經營牌照。2006年初,仙妮蕾德順利獲得特許經營牌照,成為獲得特許牌照的唯一一家原直銷企業。

  “我們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公司在這裡,店在這開著,有個依靠,會給消費者安全感,也不會像直銷員,好像盲流一樣到處跑。”陳得福也沒有想到,1998年后徹底轉型的仙妮蕾德在短短兩個月后就東山再起,7年后他們的店鋪業績也有15億。

  “你看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不是看他意氣風發的時候,最主要你要看他能不能在失意的時候站起來,1998年后我們就站起來了。”陳得福舉起玻璃杯喝了一口水,慢慢將水咽下,長長地呼出一口氣。

  巨資購下“天倫王朝”酒店

  天倫王朝酒店,出自法國著名設計師 Mr.Heitz之手,北京知名五星級大酒店,地處王府井商業區王府井大街50號,與西側的故宮博物院遙相輝映。 從2005年底開始運作至今年6月,這座豪華酒店的東家換成陳得福。 "一個偶然的機會,剛好原來的股東要退出,所以就洽談收購了。很簡單。”但事情沒有陳得福說得那麼簡單。 2005年底陳得福開始委托別人與天倫王朝原股東洽談,半年后,收購案談妥了,但是不僅要收購天倫王朝,還要收購同屬“天倫系”的天倫松鶴酒店,收購總價超過11億元人民幣。

  “其實很簡單,被逼的。第一,出差北京多,我自己比較方便啊!第二個,能讓大家了解到仙妮蕾德在華永續經營的決心。”陳得福說。 陳太太的說法更加直接,“我先生和我長年外出公干,所以我們很清楚顧客需要什麼。比如:對我而言,浴室非常重要。我喜歡使用沐浴精油舒舒服服地泡在溫熱的水裡,然后用護膚乳液涂抹全身。這會讓我疲勞盡消,倍感精神。”

  按照下一步的計劃,陳得福將在酒店全面使用自己研發的草本護膚品、護發品等系列產品。接下來,還會推出貴賓俱樂部計劃,這與乘坐飛機累積積分的優惠計劃相似,以優惠酒店的常客。



   據 悉,仙妮蕾德涉足酒店經營始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此外這家企業還擁有台灣環亞大飯店,耗資70億台幣。“工廠不可能到處建,酒店卻可以四處開花。”陳 得福透露,仙妮蕾德有意投入巨資在成都收購一家中高檔酒店,隻要條件成熟,很快就可能在成都涉足酒店業。未來,仙妮蕾德將在中國的主要大城市建立自己的酒 店網。

  仙妮蕾德不上市

  從創立至今的24年裡,陳得福從來沒有動過讓仙妮蕾德在股票市場上市的想法。

  陳得福解釋說,創業初期是因為從來沒把本錢貼進去,到后來是想,如果用上市圈來的錢,用起來不心疼,不可能成功,不是仙妮蕾德的作風。我們不上市,我們主要考慮經銷商的利益,如果上市了,我們就要考慮股東的利益,經銷商的份額就少了。還有我們確實不缺錢。 “在仙妮蕾德,我們堅持三不:不貸款、不合資、不上市,並親自研發生產所有的產品。”陳博士為記者解了謎。這樣不會有財務風險,沒有內外債,財務穩定。

  其實,陳得福還想保持仙妮蕾德的家族化。“我們只是一個小事業,不想上市,不想公眾化。家族一直能擁有就行了。” 按照陳得福的設想,他的2個女兒和3個兒子都將進入公司幫忙。將來,各子女各有分管側重點,具體執行交給職業經理人。

  目前,全球五大直銷巨頭裡,雅芳、康寶萊和如新都在美國上市,而安利和仙妮蕾德均不是上市公司。但是安利情況與仙妮蕾德又有所不同,早年安利亞太區公司曾通過上市籌措資金。后來資金充足時安利回購股票,回歸為私有企業。

  陳得福非常熱愛他的家庭。他表示,他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和5個子女在一起的時候。

記者手記:“該有的是會有的”

  1.8米左右的陳得福虎背熊腰,精神飽滿。但是,他話很少。



  面對記者的問題,他總是以一兩句簡單的話回答,然后或一直注視著你,或低頭沉思。



  陳得福的專訪結束后,沉默寡言成了記者對他的印象。不過談到他5個子女的時候是個例外。



  陳得福傳統家庭觀念極強,他有5個子女,3男2女。兩個兒子學醫,兩個女兒是法學博士。他自豪地說,自己吃了法律很多虧,不希望下一代再吃虧,所以讓兩個女兒學了法律,並學成了法學博士。



  談到5個子女的時候陳得福很興奮,臉上堆滿了幸福的笑容。他說:“現在該有的都有了。”



  陳得福接下來會把全身心放在家庭和5個子女身上。他工作之余哪兒都不去,隻和子女待在美國的家中,跟他們一塊談天說地。有時候,他就看他們比劃功夫。陳 得福年輕時曾經獲柔道黑帶,並曾在美國大學裡教授柔道和跆拳道。他把功夫也傳給5個子女。現在,5個子女都學會了柔道、跆拳道與空手道。“我的最大快樂是 我5個子女。”陳得福說。



  陳得福今年58歲了,他希望5 個子女都進入公司,慢慢接下他的擔子,並能把仙妮蕾德帶到新的高度。為了培養他們,5個子女都從7歲開始參與到公司中來,具體是參加全球經銷商大會,無一 例外。為了能讓正在讀書的子女有時間參加大會,他每年都把大會召開時間定在暑假裡的7月。7歲開始,他的子女每年都要在上千人的大會上演講。



  陳得福收藏有近2000件珍貴文物,但他說這不值多少錢。在鋪天蓋地的流言蜚語面前,陳得福用了8年投資數十億在國內開了7000家店和3個大型生產基地。在直銷牌照問題上,陳得福謙虛中也顯出一定的信心:“不敢說能不能拿到。該有的是會有的,不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m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